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

網拍遭移花接木 男大生挨告


王姓大學生在網路拍賣手機,卻因歹徒的詐騙花招,變成詐欺被告,圖為同款手機拍賣網頁,與本案無關。(翻攝奇摩拍賣)

網拍又出現新騙術


一名王姓大學生日前上網拍賣8000元手機,有人得標後來電,表示操作錯誤,連續匯了4筆錢,要求雙方面交及退還多付的2萬4000元,王刷存摺發現確實有多匯款,不疑有詐交貨退錢,但一周後卻遭3人提告詐欺,戶頭也被列警示帳戶,在警局嚇得不知如何是好,急得快哭出來。

誘民眾下標 爛帳留賣家

警方查出,原來有歹徒仿照王的拍賣,以不同帳號,在網路拍賣同款同價格手機,卻提供王的匯款帳號,有3位民眾下標匯款後,歹徒再以匯錯款為由,要王出面「還錢」,爛帳再丟給王,這種「偷天換日」手法,近來已發生5、6起,呼籲民眾網拍多加留意,以免成了替死鬼。

王姓學生向警方說,上個月他透過奇摩拍賣,販售1隻8000元的手機,3天後發現有人下標,經過電郵聯繫,對方表示會儘快匯款。

遭告詐欺 帳戶也被凍結

但兩天後對方突然來電,表示他操作錯誤,一口氣匯了4筆8000元給王,希望改成面交,除了拿貨,也拜託王交還多匯的錢,王查戶頭發現真的有多給24000元,同意在士林文林路上碰面。

王向警方說,對方年約25歲,外表高瘦的男子,一見面先是道歉,表示:「不好意思麻煩你跑一趟!」王當時還表示沒關係,不料後來卻被3位民眾提告詐欺,帳戶也被凍結。

新型騙術 網路賣家注意

警方指出,這是新型的詐騙手法,最近至少有5起類似案件發生,歹徒通常挑選較熱門的商品,例如明星演唱會門票、自拍神器或是經典款球鞋,民眾遇到類似要求退還多匯款項的狀況,先要檢視存簿明細,了解匯款是不是來自同一帳號,如果都不相同,那就有可能是詐騙,千萬不要輕易地將錢交還對方,以免自己成了被告。

來源: 中國時報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